close

正向教養-2.jpg

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:特殊需求兒童篇 

博客來: https://reurl.cc/ZQ9y1a

妳不孤單

正向教養陪伴你

陪伴你的特殊需求孩子

 

當孩子被診斷出是過動症,自閉症,亞斯等的特殊需求的孩子時

你的感受是什麼呢?

 

失望?震驚?難過?無助?

 

除了接受自身的情緒

怎樣去陪伴孩子,幫助孩子?

 

看看市面上的育兒書籍

大部分都在教我們怎麼成為一個完美的家長

 

 

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:特殊需求兒童篇 

讓我深深反思~有沒有好好理解孩子的感受

如同正向教養教會我的事情

換個角度思考

柔軟的跟孩子溝通並找回愛的連結

 

書中提到一個有自閉症的媽媽分享

所有的早療治療師都教我控制我的兒子

你們告訴我我可以養育他

 

 

特殊需求孩子的正面管教

讓家長可以幫助孩子學會有價值的社會還有人生技能

 

正向教養除了工具理論以外

最重要的是培養孩子成為一個負責任對社會有貢獻的人

特殊需求的孩子

經由非語言的溝通面部表情還有肢體行為

印刷出來的圖片或是文字

可以讓孩子更容易明白理解與溝通

 

書中的案例~錯誤目的表

Rebbecca的喜歡收集玩具小馬

因為他們去校外教學去農場,對馬很感興趣

當天回家路上

媽媽在超市買東西時

Rebbecca發現了玩具小馬,並把這個玩具放到了購物推車

要結帳的時候,媽媽慢慢用手語向有聽力障礙的Rebbecca解釋說

今天只能買食物跟生活用品

Rebbecca拒絕放回去而是把他們繼續在結帳櫃檯

媽媽感受到不合作行為的挑戰

強迫Rebbecca小馬玩具放回去

Rebecca反而拿起小馬跑到另外一條通道

媽媽在用手語告訴他把小馬放回去玩具

Rebecca更加緊緊的把小馬玩具抱在胸前

媽媽不想在商場大吵大鬧 所以買了一個小馬玩具給她

從那一天起,去買東西的時候只要有可愛的小馬玩具

媽媽都會給他買一個

現在他已經有一百多隻小馬

 

透過錯誤目的表

我們來看一下媽媽的反應是因為孩子的不合作覺得受到挑戰

所以強迫孩子把玩具放回去並要求孩子接受指令

Rebecca拿起玩具並跑開強化自己的行為

媽媽則因為不想再上場大吵大鬧退讓買了一個

Rebecca放下兩個玩具帶著內心的不服並讓步

 

錯誤目的表中看得出孩子在尋求權力

也就是當他有控制還有力量的方式來做的時候

他才有歸屬感跟價值感

所以Rebecca的正向需求會是:讓我幫忙,讓我選擇

 

 

所以如果學正向教養之後

媽媽可以通過我需要你的幫忙

你想要用自己錢買一個?還是買三個?

妳認為這需要多久存夠錢?

孩子可能會做出一個選擇

讓孩子做出選擇,他會覺得自己被賦予力量

 

這就是正向教養的錯誤目的表

強大到我要跪下來的感覺

因為我就是用這個錯誤目的表破了一個大關卡

 

 

我曾經也以為學習很多教養方式是為了操控孩子,

這本書的媽咪學員提到:

學習正向教養幫助孩子學習寶貴的社交和重要的技能,做出負責任的決定!

我最喜歡正向教養的部分是

將深奧難懂的心理學簡化成易懂教養方式,

沒有一定的規則/組合

讓家長陪伴每一個獨特的孩子

找出適合的教養模式:)

arrow
arrow

    Ci★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