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01.jpg

升學壓力給下一代的啟發

正向教養創始者珍.尼爾森(Jane Nelsen)博士提出:

「孩子在感覺良好時,會做得更好,大人也是如此。」

各位家長們,回想我們學習英文的記憶,是不是充滿枯燥的英文課本,

還有老師艱澀無趣的講解呢?仔細想想,當時因為升學壓力,

英文就是不斷地死背單字、句型、文法。

但真的要跟外國人對話,就不敢開口,加上只要考不好,就會被處罰。

這些方式減少我們對學習英文的熱情,或者說是增加恐懼呢!

因此,在升學壓力成長下的我們,更希望給下一代啟發性、

活潑性的英語學習方式。

例如:英文兒歌或英文繪本。親子作家汪培庭老師書中也寫到:

他是運用晚上查字典來準備共讀英文繪本,所以親子共讀英文教材

很花費家長的時間,我也是半途而廢了……

 

05.jpg

比學英文更重要的事?

大部分的學生上了國小後,都會去英文補習班。

因為低年級的英文還算簡單,我家小朋友我都在家自己教,

但是上了中年級後,我開始焦慮孩子們的英文程度。

去年暑假,我打了台北市東區 5-6 家英文補習班的電話,

得到的回應全部都是:放學後,直接待在補習班1.5~3個小時!

這時候的我怯退了……,孩子們已經坐在學校一個上午,

又要安安靜靜地坐在補習班一個下午。

一方面,我不確定孩子們能不能待在補習班這麼久;

另一方面透過正向教養的自我探討中,

我很清楚:這不是我想要給孩子們的小學生活,

我認為學習負責任、獨立比學英文更重要。

OiKID 省去我一間一間打電話找英文補習班的時間,

也解決一次又一次試課的困擾,

讓孩子可以輕鬆地在家裡體驗學習英語的樂趣。

04.jpg

有限的選擇,學會負責

我曾經聽過孩子跟家長之間,為了要不要去英文補習班

而傷害親子感情。其實,OiKID 提供給孩子"有限的選擇"。

家長可以問:「這週你想要上三天,還是兩天英語課程呢?」

讓孩子自己選擇,他們也會更有動力去學習英文並學會負責。

以我們家為例:小學生自己決定好時間,

會將上課日期寫在行事曆上,讓自己記得;

上課時間快到時,反而提醒我把平板弄好,準備上課。

主動負責的態度與帶他去上其他課程,

出門前拖拖拉拉的情況完全不同。

 

因為「有限的選擇」,讓孩子感覺被賦予權力,

例如家長問孩子:

「床上有些衣服,你願意和我一起收起來,還是你自己收?」。

不再是家長一直下指令:「你現在趕快去收衣服!」、

「你現在趕快去洗澡!」,孩子聽了反而不想去做。

 

鼓勵而非讚美,從細節改變孩子

OiKID 首創「學習動機」,激發學習導向的線上教學平台。

在孩子不懂的時候也很鼓勵發言,像是當孩子不知道怎麼回答的時候,

老師會引導孩子可以說:「I don’t know.」。

上課老師很有耐心鼓勵孩子:「你這個句子說得很好。」、

「你這t發音很標準。」

鼓勵和讚美很像,卻有些微差異,這些細節足以改變孩子的表現。

 

眼神相對,交流產生共鳴

英語補習班的比例是老師和學生1對10,甚至是20幾個孩子。

而老師對每位學生的狀況,沒有辦法全然的掌握;

而到府家教可以完全掌握孩子的進度,可是相對來說,價格會偏高。

OiKID 透過科技運用視訊讓孩子跟老師眼神的相對,

老師用明顯的嘴型引導學生發出正確的音。

師生彼此的交流產生共鳴,讓孩子吸收的更快。有互動性的課程設計,

孩子上完這堂課就可以直接講完整的句子,當然相對價格更划算。

06.jpg

時間恰好,專注力沒問題

OiKID 一堂課是25分鐘,加上課前預習共30分鐘左右,

這點很符合正向教養的理論。

在補習班坐一個半小時,其實是超出孩子們的專注力時間,

長時間坐在同一個位置上,專注會逐漸下降,

老師教什麼內容,也都沒聽進去了。

WeChat 圖片_20210202153600.jpg

負責與合作,從OiKID開始

學習動機導向的線上學習平台能啟發孩子的學習動力,

讓孩子有興趣學習英文,同時又能學習到負責

(自己決定上課時間和頻率)與合作(主動和家長一起完成事情),

真是一舉兩得~

 

想跟Cindy一樣

讓孩子學習英文也學習到負責

免費體驗:  https://bit.ly/oikidcindy
本文同時刊登於:  Learning Fun 兒童學習部落格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i★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